爱琴家

专注音乐教育服务

简评舒伯特《圣母颂》

歌曲之王舒伯特于1825年创作了这首曲子,曲子原名《爱莲的第三首歌》(德:Ellens dritter Gesang;英:Ellen's third song),是一首少女为了代父赎罪,向玛利亚祈祷的歌曲

当年演出是由舒伯特的好友,著名歌唱家Johann Michael Voge演唱,并由作者本人亲自为这曲伴奏。

事实上,这部作品原本只是一般乐曲,而非圣乐。但因为原诗中有部分内容,与《圣母颂》的拉丁经文颇为神似,再加上虔诚的曲调中,充满圣洁祥和的气息,于是当时许多人认为这首深受欢迎的曲子,是针对《圣母颂》的祷文所写的。

这首脍炙人口的名曲,原诗是苏格兰大文豪华特.史考特(Walter Scott)的著名长诗《湖上美人》(Lady Of The Lake)中的一段,内容是在战火瀰漫的黄昏,士官罗德利在野外散步,无意听到了动人的歌声,原来是达格拉斯的公主爱莲(Ellen),和着老臣贝恩的竖 琴,在向圣母祷告的声音。

第一节的歌词语译如下:「仁慈的圣母玛莉亚啊,请妳伸展仁慈的圣手,抚慰我心中的悲苦。请妳那温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,将我前途照亮。如果没有妳慈祥的光芒,我心就会悲怆痛苦。啊!我伟大慈爱的圣母啊,请妳倾听我虔诚的呼唤。」

对于这首名曲,舒伯特本人是这么说的:「人们对于我在这首曲子~Ave Maria祈愿之歌中所表现的虔诚之念,非常惊奇,这实在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引发人们的注意,其理由在于何处?据我想来,大概是因为我在感情中,全心倾泻了真实的虔诚吧。」

尔后不知何时,有某人用这首曲子的音乐填上了《圣母颂》的经文,并将它广为流传。久而久之《爱莲的第三首歌》和《圣母颂》就在人们的穿凿附会下被合而为一,成为今日广为流传的旷世名曲,舒伯特的《圣母颂》了。

本作是维也纳少年合唱团的成名曲之一,迪斯尼经典动画《幻想曲》的主题配乐,也是《金色琴弦》最终话,女主角日野香穗子所拉的曲子,据说还是韩国偶像剧《天国的阶梯》里,从头至尾伴随着主人翁车诚俊的主题曲。

评论

热度(1)